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要闻

共启春天里的新征程——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巡礼

2021-03-10 09:35:55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共启春天里的新征程——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巡礼

  新华社记者邹伟、林晖、丁小溪、魏玉坤

  春风中,梦想的种子在播撒。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政协大会,展开新时代奋进之路上新的出发——

  6天半的时间里,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作为,在协商民主的广阔舞台上,激荡出新的精彩共鸣。

  共担使命筑同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在增进认同、凝聚共识、铸就团结中携手奋进

  3月6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聚英厅内,灯光璀璨,暖意融融,热烈的掌声回响。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

  “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睿智而暖心的话语指明方向、鼓舞人心。

  特殊的历史方位和发展节点,标定此次大会的时代坐标——

  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际,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人民政协重任在肩。

  在“十三五”圆满收官、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之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协商民主展现更大作为。

  万山磅礴有主峰。

  “过去一年的非凡历程和成就,让我们更加坚信,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委员说,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3月4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大会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深化理论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11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组织学习46次”;

  “积极助力‘六稳’工作,促进落实‘六保’任务,通过会议座谈、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协商建言”;

  “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3次,组织视察考察调研80项”……

  过去一年来,一项项成果,彰显了人民政协的重要贡献和协商民主的显著优势,在特殊年份书写了特殊的“委员作业”,交出浓墨重彩的政协答卷。

  此次大会上,协商建言、共谋发展的场景时时显现——

  “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谏诤言,出实招,是我们的职责使命。”脱贫攻坚和金融发展,是来自湖南的王国海委员一直关注的两大主题。今年,他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提交提案,并广泛听取意见,努力将提案做准做实。

  “这些提案都是在第一线实践创新中遇到并总结出来的。”南存辉委员这次准备了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等17份提案。他表示,政协委员要为中国发展赢得未来积极发声。

  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高”工作报告……安排紧凑,任务密集。

  张占斌委员深有感触地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这次大会开好,展现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不辞涓流汇江海——聚焦党和国家发展大计,心系民生冷暖,集聚众智众力,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9时,参加民进、九三学社界委员联组会,围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实践发言;

  15时,参加民进界别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规划纲要草案;

  19时,赴全国政协机关参加工作会议……

  这是朱永新委员一天的日程,记录在他3月6日撰写的《2021两会手记》中。除会议外,还穿插着阅读、思考、接受采访等安排。

  繁忙而充实的节奏,正是政协委员会上履职尽责的缩影。

  从“乡村振兴要克服城乡数字化鸿沟”,到“推动实现产学研用无缝对接”,陈晓红委员带着对数字经济的关切,积极建言献策,小组讨论中经常能听到她的中肯见解。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认真研读,深入思考,积极发声……资政建言的实践中,智慧在充分汇聚——

  如何推动创新发展,委员们各抒己见。

  “在生命健康、生物安全等重大前沿领域系统性地谋划重大项目布局,建立核心技术团队‘白名单’”,陈薇委员说。

  “重视与新能源相关的关键核心新材料技术的突破与产业化,通过推动技术变革,在若干主要行业提前实现碳中和”,李卫委员说。

  “加强政策创新,支持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满足老百姓的美好出行需求”,李彦宏委员说。

  如何建设法治中国?委员们献计献策。

  “找到最大公约数缺不了法律规范,画出最大同心圆少不了法律思维。”“努力让百姓养成‘民法思维’,提升法律意识,共建法治社会”。吕红兵委员的大会发言,令许多人印象深刻。

  24名委员走上讲台作大会发言,众多委员亮相“委员通道”,小组讨论时互动热烈、智慧迸发,界别协商中聚焦热点、直面难点……协商民主的舞台上,工作在有效推进——

  3月7日下午,民革界别协商会议,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保障”的一场讨论正在进行。

  “新就业形态从业者面临就业不稳定、收入水平低、职业伤害等风险”“很多平台都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协议,劳动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委员们举事例、摆数据、提建议。前来参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连连点头,手中的笔始终没有停下。

  人社部副部长汤涛现场表示,委员们的发言很有深度,很有见地,希望能把发言材料带回去,“这对我们的工作会很有帮助”。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不断丰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实践——

  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到现场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委员联组讨论;

  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到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听取大会发言;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7场界别协商会议;

  委员书面发言质量更高,覆盖全部34个界别,广泛涉及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民生保障、文化繁荣、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

  “我们要始终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智力支持。”宋治平委员说。

  万众一心拓新程——胸怀民族复兴梦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

  围绕规划纲要草案,广大政协委员观大势、谋大局、思良方,团结奋进向未来的信心愈发坚定。

  信心,来自科学的判断——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信心,来自清醒的认识——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

  只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2021年人民政协工作纲举目张——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为主线,增强协商建言实效”“以增进大团结大联合为目标,着力凝聚智慧力量”“以推进制度落实为抓手,提高工作成效”……

  适应发展新要求,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进一步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深刻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不断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工作制度”“着力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

  踏上新征程,塑造新优势。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到2025年要达到8%以上,释放更加重视基础研究的鲜明信号。

  “对于事关国家长远竞争力的核心关键领域,要全面加强科技创新部署,前瞻性地储备技术,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郝跃委员说。

  中国如何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这是斯泽夫委员尤为关心的话题。

  “我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中国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跑者向并跑者的转变。”斯泽夫委员说,要抓住机遇,补上短板,踏踏实实走下去。

  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

  小小芯片,一度卡住了我国一些产业的“脖子”。

  “希望有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在关键问题、‘卡脖子’问题上下大力气,我们一定会有更大突破。”周玉梅委员说。

  俯仰用心皆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曾经以为,家乡永远也无法与外界相连了,除非奇迹发生。然而,奇迹真的发生了。”广西毛南族的韦震玲委员感慨。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乡村振兴更加美好的明天,还有太多工作要做: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韦震玲委员话语坚定。

  踏上新征程,展现新气象。

  “我的工作职责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经常需要在铁塔上检修作业。每当看到万家灯火,我就感觉付出是值得的。”基层一线电力工人许启金委员说。

  14亿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书写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东方传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恢弘的篇章等待我们去书写,更美好的未来召唤我们去创造。

[责任编辑:李伯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