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国际

外交部谈美日联合声明:美日不代表国际社会

2021-04-20 10:51:37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王宾、董雪)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在谈到美日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中的涉华内容时表示,美日不代表国际社会;在人权问题上,日美两国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欠账的;美日应停止在抗疫问题上的政治操弄。

    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日不代表国际社会,没有资格定义国际秩序,更没有资格将自身标准强加于人。美日嘴上鼓吹“自由开放”,实则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煽动集团对抗,这才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对国际规则秩序的肆意破坏。66年前,万隆会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至今仍对指导国际关系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充分说明,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平等不要霸权、要合作不要对抗,才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才经得起历史实践的检验。

    汪文斌说,在人权问题上,日美两国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欠账的。日本上世纪三十年代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但日本作为战败国,国内至今却仍不时出现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美国长期推行穷兵黩武政策,仅21世纪以来,美对外发动的战争就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其中平民死亡人数就超30多万。日美应该做的,是切实反省并纠正自己的侵略历史和侵犯他国人权的错误行为,而不是打着人权幌子,行干涉中国内政之实。借口人权问题抹黑他国形象,破坏他国稳定,遏制他国发展,中国人民不答应,世界人民也不答应。当务之急,日本应正视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严正关切,本着对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立即停止实施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决定,停止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汪文斌指出,抗击疫情需要秉持科学精神,需要各国通力合作。美国把抗疫政治化,对别国污名化,大搞甩锅、退群,不仅使美国人民付出沉痛代价,也给国际抗疫合作制造了障碍,增添了阻力。美日应停止在抗疫问题上的政治操弄,珍惜生命,尊重科学,为促进国际抗疫合作多做实事,少添麻烦。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