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新闻频道 >> 评论

【光明网评】闪亮的名字,映照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

2021-06-30 10:44: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有话说
0

  今天(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将党内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29名共产党员。柴云振、张桂梅、陈红军、黄大发、周永开……这些闪亮的名字,映照着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

【光明网评】闪亮的名字,映照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

  “七一勋章”获得者名单。图源:@新华社

  在一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是,在渡江战役中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的“渡江英雄”马毛姐;在南海维权斗争中冲锋在前,坚决捍卫维护我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王书茂;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和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出生入死、英勇杀敌的王占山; 50多年如一日守护边境安宁,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的魏德友……这些“七一勋章”的获得者,用自己的坚定信仰、爱国情怀、为民境界、不懈拼搏,诠释英雄模范精神,成为中华民族闪亮的坐标。

  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执着追求。一颗赤子心、满腔家国情,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熠熠生辉。“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和感情,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在发言时这样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在田间地头、教室课堂、国土边界、浩瀚长空……一个个如张桂梅这般鞠躬尽瘁的身影,在中华大地上书写了感天动地的故事。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气质: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还要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继承和发扬先锋模范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笃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让我们以榜样为镜,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永葆对人民真诚的大爱,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作者:阎语)

[责任编辑:田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