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
新闻频道 >> 生活

乡村振兴“战队”再添新力量

2021-08-13 09: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户长”“村嫂”情暖百姓

“第一村医”守护健康乡村振兴“战队”再添新力量

  “‘第一村医’治好了村里的‘聋娃’!”当得知驻村村医治愈了赵腾飞的严重耳疾时,牛家掌村人有些惊讶,更感慨“第一村医”工作队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村民口中的“第一村医”叫郭娟娟,是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的医生。2020年至今,长治医学院针对偏远乡村医疗力量薄弱、医疗服务水平低等问题,依托该校和平医疗集团等7所医院,抽调骨干组建健康支农医疗队“第一村医”工作队,分批次入村开展为期1年的帮扶工作。郭娟娟作为首批“第一村医”被派驻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牛家掌村。

  郭娟娟刚到村里时,先天智力障碍的赵腾飞一见到入村走访的她,吓得扭头就跑。郭娟娟知道赵腾飞一家的情况后,主动和他们结了对子。每次进村,她都要去赵腾飞家,给家庭成员挨个做一次常规身体检查。

  得知赵腾飞的母亲牛娇风血糖高,郭娟娟自费为她买了血糖测量仪,并手把手地教她使用。郭娟娟发现赵腾飞听力有问题,于是请来了工作队同事、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宋科英为他诊断。

  “他听力不好是因为长期照料不周,耳屎堵塞了耳道,只要彻底清理,就能恢复。”在郭娟娟、宋科英的细致处理下,赵腾飞的双耳听力基本恢复。跑的趟数多了,赵腾飞见医生也不怕了,有时还笑着迎接她们。赵腾飞的奶奶郭仁娥感激地说:“时间长了,他觉得你们是自己人,就不跑了。”

  郭娟娟还兼任派驻壶关县“第一村医”工作队队长,她将第一批分布在全县7个乡镇的21名村医编成7个小组,除了负责自己对接的村庄外,各小组成员还可以联合行动,开展大型义诊,形成专业互补的优势。

  今年5月,当地组建第二批“第一村医”工作队,并把工作重心移到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上来,再次向长治市15个乡镇派驻46名“第一村医”。目前,两批工作队的医务工作者活跃在支农一线。

  “作为‘第一村医’,必须实打实地为老百姓办点事情,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花钱、看好病。”长医附属和平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宋应明说,经过半年多的历练,自己从一个外科专家变成全科大夫。入村以来,他和自己的两名队员穿梭在3个村庄,为2000多名村民义诊20多次。

  “第一村医”除了深入所对接的村庄进行义诊外,还在当地卫生院开设专家门诊。

  “组建‘第一村医’工作队可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仅要长期可持续为乡村提供医疗服务,还要为村镇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长治医学院院长王金胜介绍,将精锐力量派驻乡村担任“第一村医”,在守护村民健康的同时,更为基层留下了带不走的技术力量。

  目前,全国多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不走过场,不走形式,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特别是在服务基层、服务“三农”中,创新不断,亮点频出。

  在安徽,33岁的返乡青年马超已经习惯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户长。这些天,他走访了安徽省界首市泉阳镇集东社区内的企业、工厂和公共场所,检查防火设备的摆放是否规范。回家的路上,他还要在社区随机走访,看看老年人有什么生活需求,提醒孩子们不要去河道边玩耍。

  界首市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实施“户长制”,从小事入手,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该市以10户为一个治理单元,18个乡镇街道,划分出11423个户区。每个户区推选一两名户长,这些户长都是本地人,既有老党员、离任村干部、退休教师,也有普通群众、青年志愿者、返乡创业青年,“人熟、地熟、情况熟”,排查群众身边的小隐患,调解小纠纷、整治小环境、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工作起来游刃有余。

  马超此前在新疆当兵,退役后前往浙江温州创业,2017年返乡工作。对他而言,户长的工作是琐碎的,但很有获得感。村民家电视没信号了,老人手机黑屏了,或是邻里间吵架,他都会第一时间到场协调解决。“成为户长以后,我更加明白了‘为人民服务’这5个字的分量和意义。”他说。

  近日,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王岗镇郑湾村,该镇妇联主席、村嫂理事会会长马婷婷带领村嫂们看望慰问当地手艺人,学习编制工艺品技巧。

  平时,这批穿着红马甲的“娘子军”利用亲情、乡情、邻里情优势,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传达到最基层,畅通村居社会治理“微循环”。这是该县针对大量老人、妇女、儿童留守乡村的现状,专门成立了村嫂理事会。

  颍上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在政策法规宣传、村庄环境治理、移风易俗、矛盾纠纷化解时,村嫂们工作起来非常自然,容易被村民接受,她们已经成为地方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王海涵

[责任编辑:李伯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