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上海激增的废弃泡沫箱是如何处理的?

2022-05-10 10:18:31 来源:解放日报 我有话说
0

  激增的废弃泡沫箱是如何处理的?

  组建泡沫垃圾应急处置专项小组,加大处置回收力度,破解白色泡沫难题

  记者 戚颖璞

  疫情期间,上海保供物资发放和社区团购产生了大量塑料泡沫废箱。这些白色泡沫虽然是可回收物,但体积大、质量轻,导致垃圾车装载效率很低,容易跟不上产生速度。因为堆放难、运输难、处置难,白色泡沫成了目前城市环卫的新难题。

  在医废收运、封控小区生活垃圾专项收运之外,上海临时组建了泡沫垃圾应急处置专项小组,加大对废弃泡沫箱的处置回收力度。

  泡沫塑料箱被广泛应用于冷链运输中,疫情期间,泡沫塑料垃圾产量剧增,加之上海与外省之间的再生资源回收物流链条暂停,使得泡沫垃圾回收受到了极大影响。作为城市环境运营托底保障企业,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承担了泡沫垃圾应急处置任务,下属资源利用分公司复工复产,通过“两网融合”资源回收体系,避免小区和街面堆放的泡沫塑料箱成为白色污染源。

  “两网”指的是城市环卫系统与再生资源系统两个网络。城投环境资源利用分公司,在上海浦东、黄浦、徐汇、嘉定、青浦共建设运营了3座再生资源集散中心、19个中转站、8个示范点、2190个回收点位,形成了以中转运输为节点、以集散中心为枢纽、以综合利用为目的、集回收分拣和处置为一体的全产业体系。

  依托这个体系,资源利用分公司组建了4个泡沫垃圾应急处置专项工作小组,确定泡沫垃圾收运处置采用“人工回收+专项车辆转运+专用设备压缩”的形式。从4月下旬起,陆续启动了黄浦、徐汇、青浦、浦东临港等地的白色泡沫垃圾应急处置项目。

  泡沫塑料箱的单车装载效率低,载重20吨的车辆装满也仅能堆放200公斤的泡沫塑料箱。同时,受场地限制也出现了泡沫塑料箱占地大、存放难的情况。

  应急处置团队使用了一种泡沫冷压机,可以通过破碎机、压缩机、液压系统等粉碎并压缩泡沫。压缩后的泡沫塑料块体积可缩小至三十分之一到五十分之一,更易于打包存储与运输。待疫情暂缓后,这些压缩储存的泡沫箱将送至下游企业进行下一步回收处理。

  在收运的过程中,泡沫垃圾处置专项工作小组每天收集分析各小区积压情况,合理配置资源,规划最佳处置路线。根据小区当日发放物资的实际情况,与居委和物业确定作业时间,提前规划现场消杀、作业班次、车辆调度。

  截至5月8日,先后调配了8辆专用收运车辆,配套3台泡沫冷压处理设备,投入作业人员166人次,收运300车次,回收处置可回收物19.98吨,其中白色泡沫11.6吨、废纸板4.98吨,废玻璃3.4吨。处置能力也从日均0.43吨快速提升到日均3.61吨。

  此外,全覆盖、全过程的预防性消杀贯穿于白色泡沫垃圾收运处置各个环节。

[责任编辑: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