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多地雪场走访观察:雪季沸腾如何安全又尽兴?

2024-01-16 09:09:01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社沈阳1月15日电 题:雪季沸腾如何安全又尽兴——多地雪场走访观察

  新华社记者

  火热的冬季旅游让滑雪运动迎来新热潮。记者采访了解到,面对激增的客流,部分雪场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有待进一步提升,以更好地保证游客运动安全。

  滑雪运动人气旺

  “从成都直飞哈尔滨的机票,这几天一直在涨,太火了。”四川市民罗曼瑶计划最近去哈尔滨滑雪,预订机票时发现价格涨了不少。

  这个冬天,黑龙江哈尔滨“冰雪之旅”异常火爆。据滴滴出行数据,去年12月中旬以来,哈尔滨附近滑雪场订单涨了近26倍。元旦假期过后,火爆情况依然延续。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认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日,预计会迎来新的客流高峰。

  “冰雪旅游的火爆让更多人接触滑雪运动。”辽宁沈阳浑南区东北亚国际滑雪场负责人王盈说,“雪场目前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2000人,较以往有很大提升。”临近夜幕,吉林长春庙香山滑雪度假区内大量雪友排着队等待缆车。度假区创始人王勇说,度假区自2011年开放夜场滑雪,从来没有这么火,现在每天接待近千人。

  滑雪爱好者在沈阳市东北亚滑雪场滑雪。新华社记者陈为 摄

  不仅有着天然“雪”优势的东北地区雪场客流量不断攀升,一些南方城市也不断布局雪场,“北雪南移”成为冰雪季新的趋势。

  在“火炉”城市重庆,室内外雪场做到雪季和非雪季交替互补。全市目前已有8个室外滑雪场、2个室内滑雪场。

  位于四川的峨眉山滑雪场星空营地项目负责人廖雯雯告诉记者,今年雪场冰雪项目进行了全面提升,在保留童萌乐园等热门项目基础上,新增雪地坦克、冰雪海盗船等配套娱乐项目,吸引了不少“新客”。

  滑雪热背后这些短板要补齐

  滑雪在冬季给人们带来无穷乐趣,但随着客流的激增,一些问题也开始显现。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一些雪场硬件和软件亟待提升;在当前滑雪游客中,初学者较多,安全意识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雪场“硬件”设施短板显现。记者走访看到,在辽宁一些雪场,不仅缆车等待区排起长队,雪具租赁区的队伍更是一眼望不到头,不少雪友因此选择租用街边小摊的雪具,而许多小摊雪具未见品牌标识,质量无法保证。在四川一些雪场,存在雪鞋、雪具供应不足情况,还有的滑雪场没有头盔租赁服务,游客又没有提前准备,只能“硬滑”,存在风险。此外有游客反映,在一些热门滑雪场,滑雪区常常人满为患,根本不敢滑,雪场实际上容纳不下这么多人。

  ——雪场“软件”服务尚存不足。“今冬雪场接待人数比往年提高不少,但管理队伍并没有扩大,只能临时聘用一些社会人员进行补充。”这个雪季不少雪场负责人遇到了相同的难题,“我们很难有效管理雪友,更没法一一查看护具是否齐全。”

  滑雪受伤一般要立即处理,然而不少雪场医务室往往只配备一名医生和一辆救护车,医生大多是附近定点医院医生轮值,医疗队伍流动性较强。“一对一做简单临时处理还好,遇到多名游客同时呼叫,还真有点忙不过来。”一名雪场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滑雪爱好者在吉林省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新华社记者许畅 摄

  ——部分雪友对滑雪运动认识不足。“太多初学者误入或有意进入高级道,有时初学者不是自己摔伤,而是在高级道横冲直撞造成意外事故。”长春滑雪爱好者尹先生说。

  据中国滑雪协会统计,目前在国内占主流的是海拔落差在200米左右的中小型雪场,直观上看,它们的中高级雪道较短,坡度似乎也不像大型雪场的雪道一样令新手“望而却步”,加之往往与初级区直接相连,有可能令初学者产生误判。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牛凯迪认为,针对当前初学者较多的特点,雪场一定要做好标识引导、技能培训和安全救援,滑雪者也应提高安全意识。

  多举措保证滑雪安全又尽兴

  随着更多人加入滑雪“大军”,相关部门、雪场纷纷推出相应监管、服务措施,以更好为雪友保驾护航。

  在辽宁,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对全市4家滑雪场在用的6条客运索道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检查发现问题均已当场责令整改。在黑龙江,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滑雪场的雪板、雪鞋等游乐装备质量进行了重点检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还专门对安保人员进行了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在山东,青岛不少滑雪场通过网上提前预约、增设新滑道、延长营业时间等方式有序分流疏导,保障游客入场体验安全有序。

  “雪场要有规划地进行雪具储备,合理‘削峰填谷’。一方面通过推出优惠套票等措施,让雪具在平时尽量满负荷运转;另一方面,通过网上预约、夜场分流等措施应对旺盛客流,有效增加翻板率,提升雪友接待量。”东北亚国际滑雪场营销负责人张硕峰说。

  滑雪运动虽有一定专业性,但只要掌握基本要领,知晓雪场救援方式,就能为快乐“兜底”。在滑雪旺季,雪场医务室应适度增加医生数量,加强救援人员的专业培训,医务室的急救物资也需要进一步丰富。

  牛凯迪表示,雪友在运动前,可提前了解雪场的救援流程和路线,方便在意外发生时最快得到准确救助,有条件的可在专业教练指导下练习。他建议,雪场可推出和在游泳馆考深水证类似的“高级道资质考核”,为想要挑战高级道的雪友做好服务和引导。

  此外,广大雪友要做好滑雪前的基础功课。重庆市单板滑雪队主教练封先樵建议,要选择尺码合适、没有变形的雪鞋和雪板,穿戴好护具,切勿为追求漂亮而不戴正规的头盔,只戴软盔、鸭舌帽盔甚至绒帽;在雪道上摔倒后不能就地休息,要尽快移动到雪道边,以防被撞伤。(记者于也童、刘艺淳、李典、谷训、邢拓)

[责任编辑:宫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