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我国全面启动节水型高校建设

2024-01-16 09:50:5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光明日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陈晨15日从水利部获悉,教育部、水利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全面建设节水型高校行动方案(2023-2028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面启动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节水型高校建成比例达到70%,其中黄河流域节水型高校建成比例达到100%,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洗浴、直饮水计量控制系统实现全覆盖。到2028年底,节水型高校建成比例达到100%,校园景观、绿化等广泛使用非常规水源,遴选一批高校水效领跑者,示范引领全社会节约用水。

  高校是知识传播、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阵地,也是城市公共用水大户,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有利于发挥高校立德树人作用,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意识,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为确保实现任务目标,行动方案提出加强节水教育、强化节水管理、严格考核评估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以宣传教育为重点,将节水融入德育教育内容,广泛开展高校节水实践和公益宣传等活动,强化节水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二是以节水管理为抓手,严格计划用水和定额约束,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和目标责任制,对漏损严重的老旧管网及设备实施改造,加大智慧用水监管平台建设应用。三是以考核评估为驱动,建立教育、水利、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会商机制,构建评价体系、完善奖惩制度,压实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节水主责,统筹落实学校各部门节水责任。

  下一步,全国节水办将充分发挥节水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作用,会同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司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强化节水投入保障,鼓励高校采用合同节水管理,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力量进行节水改造及运维管理,及时提炼节水型高校建设经验做法,讲好高校节水故事,引领社会节水风尚。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6日 08版)

[责任编辑:宫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