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铺开家庭养老床位还要破哪些题

2024-01-17 10:16:39 来源:北京日报 我有话说
0

  汤华臻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通过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我国累计建成家庭养老床位23.5万张,为41.8万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48.28万户。

  我国老年人口已超2.8亿,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深。虽然这些年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持续发展,但或是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离家,或是认为机构“太远”“太破”“太贵”,或是床位紧张没排上号,目前我国约九成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因此,能否把居家养老服务做好做到位,很大程度影响着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特别是对那些行动不便尤其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来说,就医吃饭等日常诉求皆需要获得帮助,居家即便有亲人相伴,翻身、洗浴等事项也可能是难题。

  家庭养老床位,“+”的不仅仅是老人生活场所的适老化、智能化改造,更是一份专业服务背后的安心、放心、暖心。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专业照护服务“走进家门”,既充分照顾了老人的“恋家”情结、生活习惯,也有效保障了其健康需求、居家品质,同时能减轻家人照护的负担。本质上,这是传统家庭养老和机构服务的优势结合,对各类资源有效匹配进行最大化利用,不失为有益探索。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亟待解决的深层难题也不少。

  其一,价格协调。原本在机构中,一个工作人员可同时照护两到三名老人,若上门服务只能是“一对一”,人力和时间成本增加,怎样的服务价格才是合理的,双方能否接受,并保持可持续性?其二,人力供给。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居家养老,专业人力资源能否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其三,服务监督。毕竟是进门入户,又有一定的专业门槛,如何保证服务质量和居家安全,是否有一个面向大众的规范标准,以及相对完善的监督机制?明晰规则,完善制度,避免纠纷,才能推动这一服务良性发展。

  对此,各地也给出了各自的解题方式。以北京为例,明确表示将完善“15分钟服务圈”,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居家养老服务。鼓励新建住宅、居住(小)区按一定比例配建试点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共生居住”养老模式等等,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增加服务供给。据悉,目前石景山区正在将养老家庭照护床位项目与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深度融合,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的老人可在一定范围内报销70%至80%居家护理服务费用,效果如何值得期待。总而言之,把这件惠民实事办得更好一些,政府、市场、社会、家庭等各个主体要相互配合、协同作战。

  据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人口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未雨绸缪探索更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是应对未来老龄化挑战的必然之举。从另一个角度看,居家养老需求的庞大规模,何尝不是一个值得开发的消费新场景?积极推进银发事业、产业与时俱进,将是市场与社会的双赢多赢。(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