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建立支持性社交环境会让人感到安全舒适

2024-01-22 08:58:57 来源:工人日报 我有话说
0

  针对社交回避人群,职场压力管理专业人士表示——

  建立支持性社交环境会让人感到安全舒适

  本报讯 (记者陶稳 实习生孙鑫仪)社会交往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内容,近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心理治疗师、职场压力管理专业心理门诊负责人石扩接受《工人日报》记者专访,聊聊什么样的社交活动更有利于心理健康,不善社交的人如何找到让自己舒服的状态。

  石扩表示,从心理学角度看,社交活动对人们更多地表现为积极的影响,值得支持和鼓励。社会认同理论认为,个人能通过社交活动在所属的群体中定义自己,例如在与朋友的交往中找到归属感和自我认同感。社交活动还能提供一定的情感和信息支持,帮助人们拓展认知边界,提高应对挑战的能力。

  “有些人不喜欢社交,原因在于个体的社交角色需要符合社会期望和社会规范,并根据不同角色调整行为和心理体验,因此会产生相应的心理压力,将社交看作一种负担。”石扩说,性格外向还是内向,安全性依恋型人格还是焦虑型或回避型依恋人格,以及社交技能强弱、文化背景、生活状况、心理健康状况等都会影响人们对社交活动的态度。

  石扩告诉记者,3~5人的小型小组活动可以帮助成员之间建立更紧密的社交联系。当人与人之间围绕共同的兴趣和目标进行社交时,更能激发热情和投入,增加正面的心理体验。此外,支持性的社交环境也会让人感到安全和舒适,有助于缓解焦虑和压力。团队活动中的适度挑战也可以提高自我效能感和成就感,促进心理健康。

  针对不习惯参加社交活动的人群,石扩建议,可以通过设定小目标的方式,逐步增加社交活动的频率和持续时间;在参加具体场景时,可以事先准备一些话题和问题;通过深呼吸、冥想、正念等放松技巧缓解焦虑;尝试降低自我期待等。如果出现严重的社交焦虑和恐惧症状,则需要考虑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在职场社交中,石扩建议,可以尝试在同辈社交中建立支持性网络,遇到压力和焦虑时能相互寻找情感支持,分享担忧和经验。在保持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积极态度的同时,对同事多一些关心和理解,共同寻找解决困难的方案。在向上社交方面,多展现个人职业价值,多进行透明清晰的沟通,定期寻求工作反馈和指导。(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