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红娘主播”:她们在直播间里,帮别人找爱情

2024-01-23 14:12: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有话说
0

  她们在直播间里,帮别人找爱情

  “判断适不适合跟一个人在一起,姐有一个观点叫‘60%定律’。你在心里画一个表格,把他的优缺点列出来,看优点是不是占到60%,缺点是不是在40%以下。优点达不到六成的话咱不考虑,但是你要想追求百分百符合要求的人,这个世界上没有。”在“红娘袁哲”的直播间,面对主播袁哲“掏心掏肺”的“输出”,前来寻求相亲帮助的女嘉宾若有所思。

  如今,依托短视频平台的社交属性,庞大的相亲交友需求与互联网直播相互碰撞,直播间成为单身男女的相亲聚集地之一,“红娘主播”这一新职业应运而生。陪伴别人追寻爱情的旅途中,一些红娘主播也发现了新的自己。

  这个相亲直播间没有套路,全是真诚

  “小伙子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在哈尔滨有房吗?”“平时有啥爱好呀?有啥才艺?”不用担心问题太过现实和赤裸,也不用怕因为初次相识找不到话题而尴尬,直播间里,关系的破冰由红娘主播们完成。

  丹凝是在一年多前成为红娘主播的。几年前,她刚刚结束了一段失败的婚姻,从和前夫合伙的工作中抽身,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生活。“有一天刷短视频,无意间刷到一个相亲直播间。主播情况和我挺像的,也是离异。”或许是由于经历相似产生的惺惺相惜,丹凝成了直播间里的常客。“我感觉我俩三观很一致,她能察觉到我内心的纠结和不安,告诉我别着急,在直播间碰见有眼缘的,先接触着看看。”

  了解到丹凝的个人情况后,热情的红娘主播收丹凝为徒。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学习了相亲直播基本技能后,丹凝正式开播。“这份工作的好处就是可以在家里干。不耽误照顾两个孩子,还能有一份养家的收入。”丹凝说。

  红娘主播们过去的职业经历五花八门。除了像丹凝这样半路出家的“新手”,还有从业多年的相亲节目主持人。袁哲拥有10余年的电视节目制作经验,她尝试把相亲节目搬上直播间,拥有了意外的收获。

  “直播间网友给予的即时反馈是传统电视节目给不了的。”在袁哲看来,手机端的直播更加注重真实的反馈,“有时候男嘉宾说一句话,或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个眼神,网友都能分析出小伙子的性格,分析两人合不合适谈恋爱。”不同于大多数主播“九宫格”连麦相亲,袁哲还会把条件相当的年轻男女约到演播室线下见面,帮他们营造灵活的交友场景。袁哲觉得,这不仅能增强直播的可看性,还能在交流间看到真实的情感流露、生活习惯。一次,袁哲把直播地点定在一位男嘉宾家里,在做饭环节,少言寡语的男嘉宾仿佛“开了挂”,做了一桌子菜,弹幕里立马就有网友留言“这小伙可以,挺顾家”。

  “你俩合不合适处对象,姐先帮你把关”

  成为“红娘主播”1年半后,丹凝发现,选择来直播间相亲的男女,一方面喜欢以“先交个朋友试试”为前提,选择社交属性较强的联谊方式,另一方面,也期待有人为他们筛选把关。

  在虚拟世界中建立信任是个漫长的过程,坦诚相待是建立友谊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做朋友意味着你要结合他的实际情况,真的为他的未来着想。”丹凝有几个厚厚的本子,上面记满了前来寻求相亲帮助的男女嘉宾的信息:姓名、工作、择偶标准等。“这些都是我在直播或私信里挨个问的。遇见条件、性格比较匹配的男女嘉宾,我会约他们上麦在直播间里聊。来过我直播间几次的人,我会对他们的条件和性格有基本了解,双方都是奔着追寻爱情目的来的,我才会让他们相互认识。”

  丹凝也担心过男女嘉宾存在信息隐瞒或信口开河“画大饼”的问题。她告诉记者,在一些网络平台,红娘们可以通过直播的形式对相亲资料进行高效筛选、匹配,这让相亲变得更加透明。

  在丹凝和袁哲的直播间,不管是去现场还是线上连麦,都不需要任何费用。主持相亲节目多年的袁哲,深受黑龙江叔叔阿姨辈观众的喜爱。因为这份信任,不少家长在袁哲的直播间给自家孩子报名相亲。

  一天,袁哲接到一位阿姨的连麦,对方称自己帮女儿相中了直播间里的一个小伙子。“小伙子非常质朴,和女孩的条件、性格也匹配,下播后我立刻让他们交换了联系方式。”令袁哲没想到的是,一年后,收到了两个人结婚的消息。“把结婚照发给我了,我当时特别感动。又过了几年,他们的小宝宝也出生了,我们在他家里做了一场直播,当时我抱着小宝宝,特别感慨。直播间里的粉丝们都在刷‘这是我们一起见证的幸福,是我们直播间家人们共同的宝宝’。”

  有人找爱情 有人找自己

  点进相亲直播间的网友,有的满怀期待渴望一份真挚感情,也有人对爱悲观,想寻求开导。

  袁哲认为,技术改变了人们对于爱情的看法与想象,建立了更广阔的社交范围。受困于快节奏生活与闲暇时间稀缺的年轻人,来到直播间,渴望刹那间的电光石火。“我希望年轻人不再将相亲视作爱情的‘枷锁’,而是为爱情创造缘分的机会,与异性接触的途径。”袁哲会在年轻人专场直播间设置“心动”环节,“10秒的时间,嘉宾彼此拥抱,用心感受着对方。很多人告诉我,之前对爱情持怀疑态度,甚至不再相信爱情的存在,但在刚刚,他们感受到了心动的感觉”。

  不久前,由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中国青年网、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青春有约”联谊交友平台承办的“青春火焰蓝·温情聚初冬”单身青年联谊交友活动在“中国青年网”快手官方账号进行了直播。来自机关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大型私企等单位的单身女青年,与适龄消防员们开启了一场美丽的邂逅,在游戏和互动间,一颗颗年轻的心慢慢靠拢。

  在丹凝的直播间里,不少人站在爱情的门外,小心观望,不敢迈步。“有的人在之前的感情中受到伤害,因此不敢开启新的感情。我曾经历过,所以特别理解。”丹凝说。四川女孩梅梅(化名)在丹凝直播间里“潜伏”了好几天,对直播间一位名为“风铃”(化名)的男嘉宾颇有好感,但刚经历了一段失败婚姻的她对自己不太自信。“他们俩其实挺合适的,男生也是离异经历相似,为人善良体贴。”丹凝打算让男生开导梅梅,她把二人邀请上麦,彼此分享这些年的感情经历、感情失败的原因。“两个人都很坦诚,我很心疼他们。聊天间两个人发现彼此的三观都很合适,就这样交换了联系方式。”丹凝没想到的是,一周后,两个人一起来到丹凝直播间“秀恩爱”。“现在两个人已经订婚了。经历了这么多的坎坷,终于遇到了对的人,真的很为他们感到开心。直播间的家人已经是我的朋友了,我希望他们都好。”

  陪伴他人寻爱的旅途中,红娘主播们也在研究着爱的课题。“爱是永恒的话题。做相亲直播这些年,看到了太多人生百态。那么多人苦苦寻爱,终于尝到了爱情的滋味,又有那么多人在失去爱后重拾信心,再次为爱出发。这些让我对爱、对家庭都有了更深的理解。”袁哲说。

  帮助“老铁”寻觅合适的爱情对象的同时,丹凝翻开了自己人生新的一页。2023年,刚开始做红娘主播一个多月之后,丹凝查出了乳腺癌,多次化疗导致的脱发和肥胖让爱美的她陷入了焦虑之中,“我真的不想再出现在网络上”。直播间里粉丝一句句的鼓励让她重拾信心,“生了病之后,工作不能太劳累。现在有一份收入的同时还能陪伴孩子,我很满足了。”走出失败感情阴影的丹凝,对感情也有了新的期待,“最近收获了几个追求者,我正在考察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安俐 实习生 汤苇婷

[责任编辑:周海燕]